最近比較忙 在安親班大概都留到9點多 有時還留到快10點
因為小朋友們的月考就在這星期
所以我得多花時間教他們還有改他們"很多很多"的測驗卷


可能是以前國小時沒有參加安親班 所以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評量測驗卷可以寫
現在班上孩子的評量寫完了還要寫測驗卷 測驗卷寫完了還會再印練習卷
於是每天的生活就是寫功課寫評量寫測驗卷

看到現在班上小朋友們的生活 總會讓我想努力的回想以前自己的國小生活
但我所能想到的 都是一些快樂的 和同學一起出去玩的回憶
我甚至還懷疑自己有沒有寫過測驗卷跟評量
結果在爸媽的證實下 我有寫過評量 只是沒有很多
(也許是因為不夠多 所以我才記不住吧)

在安親班快兩個月的心得
只有 小朋友很可愛
還有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評量跟測驗卷可以寫

跟安親班的老師討論過這問題
似乎跟現在所謂的教改 還有開放版本有關
關於教改 跟開放版本 我個人到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只是當初是希望孩子輕鬆學習才產生的教育改革
怎麼會讓孩子們的書包反而變成沈重了呢?



-------------------------------------
今天 孩子們的考試終於考完了
可以看得出他們很開心 因為這禮拜可以不用寫評量
不過 考不好的卻要被罰抄和寫練習卷

90分才是及格的標準分數
沒有90分者 就要被處罰
這是安親班的規定 所以我不能多說些什麼
只是當我看到六年級小朋友因為數學考了89分而不敢把考卷拿給老師看
五年級小朋友因為自然考了70分而遭到老師臭罵時
我心理有一種 [有這麼嚴重嗎的感覺]


當孩子跟我說他考了84分的數學時
我回答: 怎麼會考84分 是因為不會嗎? 還是粗心 其實84分還算可以拉
但是孩子卻說: 84分你覺得可以 可是還是沒有到達另一位老師的標準 所以還是要罰抄
(在這幫另一位老師說話 她雖然凶 但她卻是很用心的老師)


84分對我來說 其實很好阿 (也許會有人說 拜託那是國小的考卷ㄟ)
84分 有可能有2題他不會 3題粗心錯
這樣錯了五題 就變成84分拉
如果是不會的題目 把它學會不就好了
如果是粗心的題目 下次小心不就好了
但很多時候我們往往只看到分數 卻沒有去了解它背後的意義


但是無奈的是 如果孩子的成績不好 家長就會選擇換一家安親班
這樣招不到學生 老師也會因為這樣而失業
如果不處罰學生 學生又不會好好聽話
於是事情就這樣一直陷入無限迴圈之中 一代一代 沒有辦法改變
就像我當初看侯文詠危險心靈時 我覺得非常的無帶
以前的我 就是在無奈的體制下生活著
但現在的孩子 一樣沒有什麼改變


安親班的老師總是跟孩子說:現在好好用功 以後就輕鬆了
但我卻更想跟孩子說: 現在好好玩 把握最後快樂的童年 因為以後不會再這麼輕鬆了
如果連快樂的時候都不能快樂 那以後呢?



當我聽到老師跟我說 他可以預見某些孩子以後一定升上國中後會表現不佳
一定會因為念不好而放棄課業
那時後我真的覺得很難過 為什麼為這麼快這樣決定了他的未來了呢?
為什麼又是成績代表一切呢?
84分 是比90分低 但考84分的人程度就一定比90分的人差嗎?


唉..........很無奈的
我們總是用分數評價一切
總是用分數評價別人 用分數評價自己


現在總覺得林志玲說的: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
真是一句很棒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anjoy111 的頭像
    jeanjoy111

    jeanjoy111的部落格

    jeanjoy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